您现在的位置是: 查看信息

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(2019)

发布时间:(2019/10/14 13:10:03)

 竞赛负责人: 
 申请竞赛等级: 国家级
 立项竞赛等级: 国家级
 参赛形式: 团队
 竞赛组织单位: 教育部动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
 竞赛时间: 2019-08-01
 竞赛地点: 湖北武汉华中农业大学
 拟参赛人数: 500
 拟组队数量: 100
 竞赛网址: http://211.69.130.59:82/dk/virindex/dongwukexue/index.html
 参赛年级: 2018,2017,2016
 参赛学院: 动物科学学院  
 竞赛方式和具体安排: 参赛包括四个项目: 1、生态畜牧场规划设计; 2、饲料原料快速鉴定与掺假识别; 3、鸡的精液采集、品质检测与人工授精; 4、猪的外形评分、活体背膘厚与眼肌面积测定。
 竞赛培训方案: 对照参赛项目要求及评分标准对学生展开培训: 1、生态畜牧场规划设计:(1)规划书(电子版)1 份,内容包括:规划建设目标、设计理念、项目建设条件(地理位置、自然条件等)、建设内容(种养品种、规模、产量、生产工艺面积分配、粪污处理、效益分析等)。(2)规划图纸一份(电子版),内容包括:图标、图名、图例、方位、主风向、设计理念、农场布局、设计参数、工艺说明、道路规划、绿化规划等部分。(3)展示图尺寸为 1.2 米×1.0 米,各参赛队自行打印,并提供电子版,会务组统一安排张贴。 2、饲料原料快速鉴定与掺假识别:(1)体视显微镜检测的正确操作:体视显微镜的正确调试、镜检正确取样、正确的镜检观察方式、熟悉显微镜下掺假原料的特征。(2)化学分析的手段: 熟悉饲料成分的化学性质、熟悉化学反应及指示剂的颜色变化、了 解行业内常见的掺假方式。(3)结果分析报告:正确列出对应样品中掺假原料的名字、显微镜检的观察结果以及化学分析的反应过程。 3、鸡的精液采集、品质检测与人工授精:(1)公鸡精液采集要求:采用双人腹背式按摩法采集公鸡精液,操作手法正确。(2)精液品质的肉眼检查要求:观察测定下列各项结果并记入登记表。 1) 采精量:直接用有刻度的集精杯中收集精液,测量其容量。 2) 色泽:观察精液的色泽。 3) 气味:嗅闻精液的气味。 4) pH值:用精密pH试纸,测定精液的pH值。(3)精子活力的评定要求:在显微镜下观察,以测定直线前进运动的精子数为依据,评定精子活力等级。(4)精子密度的检查 1)估测法:评定密度的标准依据视野中精子之间的距离而定。在显微镜下根据精子稠密程度的不同,将精子密度粗略分为“密”、“中”、“稀”三级。密:视野中精子密度很大,彼此间隙很小,看不清楚各精子运动状况(约≥10亿/ml) 中:精子间空隙明显,彼此间约有一个精子长度的空隙(约2亿~10亿/ml) 稀:精子间空隙超过1个精子长度(约≤2亿/ml) 2)用血细胞计数器测定精子密度(5)母鸡的人工授精要求:采用泄殖腔翻肛输精法。 4、猪的外形评分、活体背膘厚与眼肌面积测定:根据对猪体各个部位名称的认识,猪体各个部位特点的识别,对猪的外形鉴定及外貌评分;利用 B 超仪测定活体猪背膘厚度与眼肌面积。
 参赛学生信息: 
参赛学生
学号姓名联系电话专业承担任务备注
1227170211邓在双 动物科学(对口)  
1227170111霍守雨 动物科学(对口)  
1221170230叶美玲 动物科学  
1221170220王威 动物科学  
1221170116任文静 动物科学  
      
 指导教师信息: 
姓名职务职称部门职责
     
 竞赛经费预算: 
用途数量金额(元)备注
    
 课时预算: 
课时预算
课时类别课时数备注
   
 申报表附件材料目录: 
申报表附件材料目录
材料名称数量说明
   
 立项管理部门意见: 同意
 附件: 查看附件
 

用户单位:安徽科技学院   版权所有: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